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我聰明過你」\凡 心

時間:2019-12-04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在星期天的暴力現場,聽到一個女子大聲朝警察喝叫:你毅進仔,我碩士!我聰明過你!

  怎麼覺得像在看小孩子吵架。看小孩子鬥嘴有時是一場樂趣!我件衫靚過你!我阿爸高過你阿爸!我去過日本旅行你去過未吖?………

  那女子是否真碩士先不去論它(謠言多,我認識虛有頭銜的碩士也多)。這句在鏡頭下全港市民都聽得一清二楚的話,至少能體證出這女子的認知:書讀得多就越聰明;書讀得多就有權去羞笑讀書年頭不如自己的人:書讀得多就可自命高人一等……稍稍駁斥一下:碩士也許只是個背書機器;你恥笑人表示你未學到平等意識;自我炫耀說明你不是真君子而只是半桶水……這句拿來對抗警察的話,更說明了你「圖樣圖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

  這個女子或許沒有社會就業經歷,也沒有人生經驗,只迷信某些大人灌輸的、建築在書齋象牙塔的幾句話中自鳴得意。其實這些見識不知早被事實碾碎了多少遍,那女子只是抓住自己的頭髮企圖升天而已。

  近年納粹主義在西方有重燃的苗頭,香港暴徒堵路放火砸店的行徑也酷似納粹當年的殘暴。提到臭名昭著的納粹,都以為是一群無賴惡人,面目必猙獰,行為必粗鄙。

  我曾在德國紐倫堡參觀過當年納粹的審判法庭,看了記錄審判的影片,才明白人們都大錯特錯了。製造出納粹德國的,是一批受過高等教育的學者、經濟學家、銀行家。他們在進入審判席時西裝革履,舉止優雅,氣概昂然。就是這批讀了很多書的人有理論有實踐地打造了希特勒與納粹德國。他們是聰明人,但放在歷史的大背景下,他們是最愚昧也最可恥的殺人犯!

  那位自稱碩士的女子一定未讀過這段歷史,否則她不會吐出那麼幼稚的話。最後想說一句:希特勒上台也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歷史的經驗告知:一人一票選出的未必是好人叻人正常的人,一如香港當選的部分新科區議員。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