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會社人間》/輕 羽

時間:2019-12-03 04:24:30來源:大公報

  不少觀眾熱愛劇場藝術,什麼類型的演出亦愛觀賞。不過,有些觀眾會問歌劇和音樂劇有什麼分別?西九文化區籌備戲曲中心之時,甚至有人提出戲曲的英文名稱應否譯成Chinese Opera「中文歌劇」。直到名伶阮兆輝指出戲曲有其獨特性,與西方歌劇不應混為一談,最終戲曲中心的英文才直譯成Xiqu Centre。

  從藝術分類而言,歌劇是西方音樂領域自十六世紀開始轉化的戲劇形式,透過音樂的旋律及歌詞內容來表達故事、人物和情節。歌劇的表演者以歌唱傳達感情,聲樂技巧尤其重要。音樂劇則是現代美國和歐洲的產品,除以歌曲表達故事內容,亦必有大量群舞,以營造躍動的視覺效果和澎湃的演出節奏。表演者必須能歌擅舞,並具備抑揚頓挫的演說台詞技巧。

  前陣子,我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觀賞了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製作的《會社人間》,就是一齣典型的歐美音樂劇表演模式。

  故事講述一位年輕人加入一間大型商業機構擔任初級人員,眼見機構內的資深人員分黨結派,將日常工作視為辦公室政治遊戲。機構內存着不少人事鬥爭,年輕人本想獨善其身,但最終也無奈地成為鬥爭的一員。全劇嬉笑怒罵,諷刺性強,能讓「白領」階層的觀眾感同身受。

  我對《會》劇的表演形式更感興趣。舞台上除了幾層不同高度的平台,以及由頂端降下的光管燈飾,便沒有任何其他布景。全劇十一位演員,每人都有固定角色身份,但同時在不同場面以群眾的姿態,一同載歌載舞。劇本的故事性強,人物性格轉變幅度較大,故此演員以歌唱及台詞平均地表述劇情,令故事能夠流暢而行。

  雖然故事的發展也在觀眾意料之內,但是每位演員的歌唱技巧甚佳,因此歌曲悅耳動聽。即使舞蹈場面的技巧並不太高,但勝在整齊合拍,簡潔而具節奏,讓觀眾看得賞心悅目。香港劇場能有如此演出水平的隊伍,將來自能製作更多具水準的音樂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