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君子之交/梁 戴

時間:2019-12-03 04:24:29來源:大公報

  莊子曰:「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活了大半生,才發現人生不同階段,很多形影不離的玩伴、同學、同事,經過歲月的淘汰,已所剩無幾。這些僅餘的滄海遺珠,平日各有各忙,一年只見兩三次,但見面時總是滔滔不絕,沒有任何隔膜。

  回想起來,求學期間的一些所謂親密同學,可能並非因為性格相投,只是因為一些偶然因素,如恰好被安排坐在旁邊,或恰好住在附近,因此上學、放學就自然聚在一起。出來工作更是如此,可能只是因為吃飯而成為「飯腳」,或者因為工作需要,而要經常保持溝通,久而久之就熟絡了。

  隨着年紀漸長,升學選擇不同,昔日朝夕相對的同窗,不期然疏遠了。正如,工作關係上的朋友,也會隨着工作關係的轉變,而減少了聯絡。

  兒子剛升上中學,糼稚園、小學的畢業紀念冊內,經常有一句,「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一定要保持聯絡。」但事實上,小學共處六年的三個最好朋友,只是半年光景,由於生活圈子變了,各自有了新朋友,已很少主動聯絡了。

  筆者人到中年,屈指一數,可以無所不談的知交,也只是兩三個而已。有一個友人,已移民澳洲十多年,平時少聯絡,也不經常回港,大家的生活方式已截然不同,加上地域的限制,但每次聚首幾小時,依然仿如往昔。對於人生中各種不如意事,亳不諱言,儘管談的都是生活瑣事,也不覺厭煩。沒有利益轇轕,沒有爭競之心,也許這就是「君子之交淡若水」的真諦吧。

  年輕時高談闊論,話題總離不開幹一番事業,隨着年紀增長,知心朋友的定義變成是一個可以放下面具,閒話家常的人了。

  英國博物學之父約翰雷幽默地表示:「朋友越老越好,美酒越老越香。」正如陳酒一樣,雜質隨着歲月日漸減少,到最後就變成佳釀。朋友也如此,去除了身份、利益,剩下的才是友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