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永遠的流沙河\趙 陽

時間:2019-12-02 04:28:42來源:大公報

  上次見到流沙河先生已是二十年前了。成都的冬天,有些濕冷。四川大學文科樓階梯教室,坐滿了中文系的學生。那個午後,流沙河先生講座的主題,正是後來他著作的名字:《讓正體字回家》。

  「漢字會不會說話?我想是會的。每一個字的外形,都有存在的理由,不能隨便拆分和改動。一旦改變,就不能自圓其說,也就講不出道理了。」他還以一些具體的字為例,把漢字的門道娓娓道來。每每講到精彩處,他的臉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這位乾瘦的長者,目光之中流淌着寬厚和矍鑠,讓冬日的午後,一點一點地溫暖起來。

  記得那日的互動環節,學生們的問題集中在「詩歌」、「草木篇」。顯然,先生不願意說太多。也有人問:「為什麼要放棄寫詩?」先生先是楞了一下,然後溫和地說:「我從沒放棄。研究漢字,你就會越來越發現,每個漢字都是有生命的詩。」這話,讓我至今難忘。

  後來,我離開了成都。聽朋友們說起,流沙河先生定期在成都圖書館為市民開展公益講座,從《莊子》到《詩經》再到《說文解字》。人生易老,赤子之心卻難得:一位聽講座的母親,請流沙河先生為孩子題一句「好好學習」,孰料拿回書的時候,看見扉頁上的題字卻是「好好玩」。我似又回到了二十年前的那次講座,看到流沙河先生孩子般的笑容。

  日前,先生仙逝。我心頭被緬懷和遺憾佔據,有些沉。「愛國是愛你的土地,愛土地上的人民,愛你的母語,愛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字。」先生這一生的後四十年,這句話常常講,也一直在為恢復正體字奔走和呼喊,卻終究沒有看到這一天。

  永遠的流沙河,希望他的遺憾,不是永遠的遺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