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愛港小市民\輕 羽

時間:2019-12-02 04:28:41來源:大公報

  大時代裏的每人都有不同遭遇,小市民往往都是較被動和無奈的一群,面對周遭的困境,只能默默忍受。然而,只要各人都努力緊守自己的崗位,必能捱過困難的生活,迎接更美好的未來。十一月下旬,當香港市面動亂得仿如戰場的時候,我卻感受到兩則好人好事。

  多年來,我家都聘請外籍傭工。近年是一位印尼外傭,她來港之前曾在新加坡工作,故此懂得簡單英語,能與我們溝通。她個子雖小,但是工作勤奮,家務井井有條,對待我的年邁母親和年幼兒子,態度殷勤體貼,我和太太對她的工作十分滿意。初秋時分,她在我家工作已滿兩年,即是完成了第一份合約。我們希望她續約再做兩年,她亦欣然答應。然而,畢竟離鄉已久,故此我們為她購買機票,讓她放假返回印尼十一天,以解鄉愁。這段日子,我便要兼負家務的職責。

  外傭離港不久,香港一些大學便發生暴亂,公共交通幾近癱瘓,市民的日子苦不堪言。我更擔心外傭知道消息後不再回港,那麼我的家庭必會大受影響。事實上,現在要聘請一位具責任感並可靠的家傭,絕不容易。於是我直接致電在印尼的外傭,本想問她會否回港,豈料她完全沒打算放棄承諾,以簡單英語回應:「Thank you Sir, I'll be back.」

  差不多相同的日子,我收到一條訊息。我家在以往好幾年經常光顧的旅遊公司,其客戶服務員通知我要離職:「感謝你一直的支持,今天是我的最後工作日,日後你需要任何服務,可繼續聯絡我們的其他服務員……」我回覆:「謝謝你的通知。你有新的工作發展嗎?」「沒有啊,希望將來能繼續從事旅遊業吧……」我想她怎會突然離職?近期的旅遊業生意大受影響,難道她是被辭退嗎?我當然沒有如此追問,只說:「你的優良服務態度,必會為你帶來另一份更佳的工作!」我覺得這類負責任和有交代的年輕人,今時今日卻不多見。衷心祝願她能熬過逆境,創見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