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青春夢\楊勁松

時間:2019-12-02 04:28:40來源:大公報

  上月在廣州遇到王翰濤,他擔任國際兒童影展創投的主持人,我對他說:「我是看着你主持的音樂電視節目長大的。」王翰濤比我年輕好幾歲,我們大學畢業正值中國原創流行樂崛起的九十年代,我在南京媒體工作、策劃組織了中國歌壇著名的《光榮與夢想》演唱會,而翰濤在杭州做電台音樂節目主持,我們都有很多樂壇的共同朋友,比如浙江著名樂評人彭激揚。

  當年,廣州與北京是原創流行樂兩大中心。我首次坐飛機就是從南京飛廣州,追隨太平洋、新時代、白天鵝等唱片公司的企宣與歌手,下榻的就是廣州的花園酒店,接待我的是廣州卜通一百歌廳的老闆陳凱先生,當年如日中天的毛寧等歌手因在此歌廳駐唱、而被廣東音樂人發掘,一首《濤聲依舊》走向全國。同在卜通駐唱的黃曉霞卻始終沉寂,直到二十年後,她參加湖南衛視《我是歌手》一夜成名時,她的名字已改成了黃綺珊。當年從嶺南樂壇出道大歌星的都是外省歌手,廣東本省歌手廖百威、麥子傑則至今未能如願。

  二十年前,廣州的外省歌手紛紛北歸、定居北京,王翰濤也從杭州辭職到京北漂,加盟音樂電視台中國部任主持人,總部在廣州,廣州也成了他第二工作中心。幾乎與他同時,我也北上,不同的是,我徹底與流行樂絕緣,一頭扎進了那時方興未艾的影視界。如今,王翰濤也已從事影視多年,流行樂真成了青春的代言。我們感慨,二十多年前,京廣兩地滿大街都是寫歌打榜、出唱片專輯的文藝青年,現在,全國都是找劇本、投資拍電影電視劇的追夢人。我與王翰濤自嘲說:「咱倆倒是一直在青春夢的大潮中。」廣州活動結束,我飛南京、王翰濤飛杭州,都是因親情而折回二十年前決意離開的故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