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每日快樂源泉\葉 歌

時間:2019-12-02 04:26:40來源:大公報

  今年學術休假,每日在家埋首案牘。幸虧早晨能去附近的小公園跑步,提供每日的快樂源泉。定時運動,生活有規律,本來鬆散的休假日子就被勾勒出了形狀。運動加速胺多酚分泌,讓人神清氣爽,心情舒暢。每天還有意料之外的小事發生,讓我體會人間煙火,享受象牙塔外的人生樂趣。

  老人和不那麼老的閒人投餵野貓,看狸花、玳瑁、橘貓、白貓擠成一團,埋頭苦吃,聽餵貓人嘟嘟囔囔是樂趣。跑過快走的人群,捕捉到一兩句豬肉漲價、水果特價的議論是樂趣。看河邊釣魚、賣魚,橋下下棋、跳舞的人群也是樂趣。周末有時有人租借公園場地舉行室外婚禮。從酷暑八月到繽紛十月,婚禮主題色從翠綠變成了橘黃。印着新人照片的大幅廣告牌換了中、英文姓名,新郎、新娘的裝束從婚紗西服到牛仔衫褲,姿勢從含情對視到擰耳撒嬌,爭奇鬥艷。婚禮開場前的清晨,公園裏只有布景、鮮花、桌椅,似乎邀請過路人駐足觀賞。好幾位晨練的老老少少抵不住誘惑,掏出手機拍照,上抖音直播。

  流過公園的小河的整治工作初見成效,當年的黑臭水體消失了。今年藍藻控制得好,夏季以來水面一直清澈。橋下新增了不少塑料花壇,水生植物生氣勃勃。葉片纖長如蘭,開出粉色大花,像鳶尾或百合,只是不知叫啥名字。時有白鷺、灰鷺掠過水面,有時停下,單腳站立梳理羽毛。河對岸的夾竹桃還沒完全凋謝,紅紅白白的花朵倒映水中,讓人有歲月靜好,如入夢境的幻覺。

  夏日紫薇多彩,楊柳依依,秋日銀杏金黃,桂花飄香。生態環境好了,大家的幸福感、獲得感就高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