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警世《侍女》/凡 心

時間:2019-11-22 04:26:56來源:大公報

  《侍女》(有譯為《侍女的故事》)是一部三十三集的美國電視連續劇。

  看頭幾集時,懷疑自己的美國歷史常識:這是哪個年代的事?人們生活風格現代,但劇中的思想與氛圍與現代文明相悖:保守、愚昧且恐怖。

  原來這並未反映現實,是用現實主義手法攝製的、預言美國未來社會的政治劇集,改編自加拿大女作家上世紀末的小說。劇集描述了美國一個叫「吉列」的國度,由於環境污染,女性已不能正常生育,國家人口下降。這個國度的首領夫人,著書立說把女性生育提高到為國建功的神聖高度。該國建立了黑衣武裝部隊,抓捕適齡生育女性,由國家派棕衣「嫲嫲」訓管,以《聖經》條文洗腦,讓她們獻身這一事業。這批女性穿戴有如中世紀修女,但裙袍是暗紅的,帽子是白色的。她們便是吉列國的特殊群體:侍女。

  劇中女主角瓊原是出版社編輯,某日與其他女同事同時被炒,生活倒退至男權社會。她與丈夫女兒出逃,被黑衣軍隊捕獲,送到該國首領家,被賦予了另一個名字做「侍女」。在規定舉行「儀式」的日子,要被夾在女主人大腿間,侍奉男首領完成性事,履行侍女職責。

  瓊度日如年,但為了找到女兒和丈夫她留了下來,見證了其他侍女的生活與反抗、「嫲嫲」們的愚忠與殘酷、對「生育」崇拜的荒唐與愚昧。最初瓊扭曲了本性,向來訪的外界美化了自己的生活與心理,後終於勇敢披露了真實心態,並得到聯合國線人幫助,聯繫上在逃亡中失散的丈夫。

  時間受限,我只看到這集。但下面的故事應不難推演。劇集拍得認真,畫面、細節、表演都與電影無異,開演後在美國屢獲重獎,香港某電視台也出品了粵語版本。

  《侍女》反映出人們對美國未來社會的預測與恐懼,是值得一看的「警世」作品。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