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奧爾加斯伯爵的葬禮》\王 加

時間:2019-11-2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在西班牙古城托萊多,多梅尼克斯.希奧多科普洛斯(藝名:「埃爾.格列柯」,西班牙語「希臘人」的音譯)所繪製的國寶級巨作《奧爾加斯伯爵的葬禮》便懸掛於聖托梅教堂中接受世人頂禮膜拜。這幅畫家藝術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傑作取材於十四世紀發生於當地奧爾加斯小鎮的傳說:當虔誠的天主教徒唐.岡薩洛.魯伊茲伯爵遇害之後,聖奧古斯丁和聖史蒂芬從天而降,親自抬起逝者將其送往天堂。畫面下方身着金色袍服的兩位聖徒小心翼翼地抬起逝去的伯爵,左下角的孩童被認為是畫家時年八歲的兒子,周圍的神父、祭司和前來參加葬禮的人們都是這一神跡的目擊者。畫面正中身披黃緞的天使正手扶伯爵的靈魂升天,成為分隔凡間與天堂的銜接者。上方面帶憐愛的紅袍聖母、頂端的白袍耶穌以及諸多聖人和天使都在天國迎接他。曾在意大利旅居多年的格列柯在這幅巨製中成功地將拜占庭的藝術傳統、提香的色彩、丁托列托的光影和構圖,與其最具辨識度的被拉長的纖瘦人物外貌和超越時代的想像力巧妙融會貫通,使得《奧爾加斯伯爵的葬禮》不僅被視為晚期矯飾主義的經典之一,還是西班牙藝術史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儘管在世時享有盛名,其高度個性化的畫風使得埃爾.格列柯在去世後鮮有追隨者,其藝術也很快被以卡拉瓦喬和卡拉奇為首的巴洛克風格所取代,甚至連二百年前普拉多博物館建館時都鮮有其作品入藏。格列柯的名望在十九世紀得以復興。法國唯美主義詩人、小說家泰奧菲爾.戈蒂耶稱前者畫中「對奇異和極致的渴望使他成為浪漫主義先驅」,其筆下充滿幻想的視覺語言及明艷厚重的色彩表現力讓德拉克洛瓦和馬奈受益匪淺。而立體主義創始人塞尚則從他畫作中誇張失真的人物軀體和風景中對空間的表現手法中受益良多。格列柯對現代藝術的影響還能從畢加索、英年早逝的德國表現主義才子弗朗茨.馬克和抽象表現主義先驅傑克遜.波洛克的作品中覓得痕跡。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