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熊孩子\葉 歌

時間:2019-11-2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十歲男孩因家庭矛盾出走,偷開父親的轎車在高速上行駛二百五十公里,造成追尾事故,離家五小時後在休息區被交警攔下送回。這是近日有關「熊孩子」的一則新聞。

  說實話,我的第一反應是這孩子天賦異稟。從沒學過開車,僅靠看父親開車一個多月就能上手,學習能力、動手能力實在強。第二個反應則是後怕。未成年人無知無畏,無證駕駛,第一次開車就敢上高速,開錯了方向若無其事地開導航掉頭繼續開,中途只發生一個追尾事故已經是不幸中之大幸。再一細看報道,發現這又是一樁牽涉到留守兒童的事件。男孩原本在老家和爺爺奶奶生活,今年九月開學才被在外打工的父母接走。因為考試成績不佳,「衛生習慣不好」,被父親教訓一頓後脾氣大發,想回老家和爺爺團聚,所以才有文章開頭的驚險一幕。

  有關留守兒童的慘劇屢有耳聞。如,父母不辭而別,孩子留在老家無人呵護,受到他人侵害甚至凍餓而死。又如,因家長漠不關心,子女被騙入傳銷組織,從受害人變為加害者。更有無人管教的青少年盜竊、鬥毆,釀成慘劇,觸目驚心。成年人因生計所迫離鄉背井情有可原,但生了孩子就要負責教養。因為不能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導致子女行為規範缺失、造成嚴重後果的,不該只歸咎於兒童冥頑不靈。

  這裏的「熊孩子」出走,起因是被父親打了一頓後委屈、不服。不能說孩子的行為沒有偏差,但父母僅靠拳腳管教顯然無濟於事。看十歲男孩如此「機靈能幹」,一味高壓只會把他逼上邪路。最近不就有十三歲男孩持刀殺死十歲女童的新聞嗎?養不教,父之過。「熊孩子」背後往往有個「熊家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