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生活是導師\楊勁松

時間:2019-11-20 04:24:15來源:大公報

  上周到廣州參加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與袁媛、楊瑾兩位導演一起,出任此影展創投項目終審導師,聽取九個團隊闡述新片計劃。

  兒童電影,我認為分為兩類:給少年兒童看的影片,也是少兒家長可以接受的合家歡電影,這類影片以卡通片居多;還有就是以少兒為題材的成人電影,比如黎巴嫩獲獎片《星仔打官司》,該片今年在內地贏得四億元票房。兒童電影,成為電影投資的新藍海。今年入圍最後決選的新片項目共有九個,三部獲獎:最佳項目獎是《謊言歌》,女導演張紫薇深入到新疆哈薩克族地區創作的一個關於愛、謊言與救贖的故事,冬不拉成為全片的音樂原色;最具市場價值獎是《貓龍》,是入選項目中唯一卡通題材,導演馬超曾留學法國,有過《捉妖記》、《功夫熊貓》等大片製作經驗,他在這個發生在北京的奇幻故事上挑戰真人動畫的高難度;《假期》獲最佳創意獎,講述了山東少年到上海探望在菜市場打工的父母的遭遇,父母工作在都市最底層,少年在底層仰望星空,選擇生活的方向與希望。《假期》引領我們走進在沉睡時光中最被忽略、被淡漠,甚至被遺忘的都市底層群體中的少年,都市蜉蝣、雲端萬象、年少風塵、人間冷暖,無不直指人心。

  電影百年,我們始終在表現與探尋現實生活中人與命運的抗爭,在熟悉卻陌生的生活領域去認知、理解並表現真善美,生活才是創作的真正導師。九部項目的主創大都只有二十五歲,大都有在法國、美國等地留學的電影專業背景,我說看到了中國電影的新力量。主辦方讓我坐在導師席中間,我說太隆重了、受不起,彩雲老師對我說別客氣、三位導師中就你的歲數最大。我說你們就差對我說「如此盛世、如你所願」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