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灑在山坡上的格林德瓦/潘 少

時間:2019-11-18 04:28:47來源:大公報

  圖:美麗的格林德瓦

  就在上個星期,零下九度的瑞士正式啟動了今年的「冷凍模式」。作為瑞士有名的滑雪聖地之一的格林德瓦(Grindelwald)也迎來了一批批的滑雪大軍。

  格林德瓦是瑞士中部伯恩州的一個只有不到四千居民的市鎮。這裏被遊客們稱為「少女峰的前哨」,許多要坐火車登頂少女峰的人會選擇在此停留一晚。但我要鄭重將格林德瓦推薦給去瑞士旅行,甚至是沒有計劃去少女峰的人,千萬不要只是把它當成一個中轉站,這裏有最豐富的瑞士自然風光,巍峨的山景、純淨的湖水、廣闊的田園、可愛的木屋……而且雖然作為上下少女峰的門戶,這個小鎮還是保持着淳樸的自然樣貌,並不像被過度開發沒有特色的旅遊商業區。格林德瓦這個地名於一一四六年首次被書面提及。當地人傳說這個名字的起源是當年在圖恩湖和布里恩澤爾湖之間的第一任領主派遣農戶進入今天的因特拉肯(Interlaken)的山谷探索那裏的蹤跡,其中一個人回來報告說他發現了「Grinde ol Wald」(岩石碎片和森林),因此而得名。

  然而,語言學家們則稱在凱爾特語中,「grindel」一詞是指一塊用作屏障的木頭。因此,「格林德瓦」是一個樹木繁茂的山谷,被這個屏障與世界其他地區隔絕。我覺得這種說法更貼切地描述出了格林德瓦的特點,即使現在瑞士國鐵將這裏與全國各地相連,進入小鎮後仍是一幅「與世隔絕」的清新圖景。

  從蘇黎世火車總站出發,記得選擇列車右邊的座位,途經盧塞恩、麥林根、因特拉肯,窗外的美景讓四個小時的火車一點都不無聊,目不轉睛都應接不暇。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