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唯有正義/趙 陽

時間:2019-11-18 04:24:54來源:大公報

  駐港部隊解放軍走出軍營,和市民們一道,移開路障,獲得了市民們熱烈的掌聲。這一幕,讓多少人淚染衣襟,又讓多少人心潮澎湃:太暖了。

  五個多月的亂象,兩百多個日夜的陰翳,在那一刻,被溫情地拂去,這軍民魚水之情,這團結一心之力,多麼及時又多麼寶貴,他們齊心協力移開的,又豈止是磚頭等路障,更有正義者內心的憋悶!我們的社會,需要的不正是這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正能量嗎?我們的城市,不正是需要在恢復秩序的基礎上溫情脈脈的日常嗎?我們的生活,不正是需要暢順和舒心嗎?

  我們之所以覺得暖心,之所以會自發地對解放軍和大多數市民報以熱烈真誠的掌聲和感激,是因為:他們的行為,彰顯了正義。不論在歷史的哪個階段,正義從來都是照亮我們前行的燈塔;不論在多麼黑冷的暗夜,正義的溫暖,永遠都激勵人們不放棄對光明的追求。有人質疑:解放軍怎麼可以「自發」?有人聒噪:解放軍到底要幹什麼?我們不妨問一問那些人:這樣的「自發」有什麼不可以?解放軍訓練有素,義務勞動,別有用心的人,是否看見解放軍除了移除路障還做了其他事情?顯然沒有。解放軍要做的事情,就是用一種溫情的方式,彰顯正義;用一種鮮明的態度,倡導正義;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期待中,散發出正能量。

  何以暖心,唯有正義;何以前行,唯有正義。正義者,無私無畏,何懼抹黑。看到朋友圈裏的聲音,紛紛為解放軍點讚,我想起一個香港詩人曾寫下的:「正義彰顯,黎明到來。香港,終究是要天光了!」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