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活在限制裏\阿 濃

時間:2019-11-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朋友送我二○二○新枱曆,主題是「擁抱歡樂,開心每一天」。其中一個月的座右銘是:

  「我們或許擁有各自的限制,但仍能在限制裏活出意義,享受生命。」

  誰能沒有限制呢?有智力的限制,IQ只能達到某一水平,任你如何努力,都跨不過某個門檻。有身體條件的限制,身高只能達到某個尺寸;聲音的質素不理想,唱歌不會好聽;耳朵不靈敏,聽音不準,做不成演奏家。有家庭條件的限制,想到國外升學,經濟上負擔不來。有社會環境的限制,普遍的窮困等等因素,都限制了個人的發展。

  限制還會增加,隨着年齡的增長,限制有增無已。視力聽力體力智力的減退,使你無法在事業上再闖高峰,成就已到此為止,只能從重要位置上退下來。

  怎樣在限制裏活出意義,我認為應有突破和適應兩手。先估量一下突破的可能性,如果存在的話,給自己一個期限去努力促其實現。但在嘗試失敗後,要接受現實,在退一步之後做到最好。面對無可能突破的限制,作無望的掙扎到老,只是浪費時間。例如做不到「大師」就做「名師」,做不到「名師」就做「良師」。同樣活得有意義和開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