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香港五味\蓬 山

時間:2019-11-13 04:28:34來源:大公報

  民國著名報人張慧劍,抗戰時期在四川路遇一老者,閱歷豐富,幽默健談。他向張慧劍形容當時的四川是「五味俱全」,分別是甜內江、鹹自貢、酸保寧、辣資陽、苦重慶。

  之所以有此稱呼,是因為前四地的特產分別以糖、鹽、醋和辣食著稱,而重慶之「苦」,則是由於其是全國抗戰中心,代表了艱苦卓絕的吃苦精神。老者一番見解,不同凡響,張慧劍大為激賞。

  筆者受這則故事影響,每到一處,都習慣套用「五味」來甄別當地的水土。曾經在香港西營盤住了一年多,隨便一餐飯,甜湯、檸水、涼瓜炒蛋入口,酸、甜、苦就都齊全了。至於鹹,西營盤滿街最多的就是鹹魚海味。香港的辣相對少一點,在第三街有一家純手工製作的辣椒醬老字號,據說秘方是創始人上世紀從順德學來的。吃炒牛河時放一點,對味蕾是一種獎勵。

  當然,蔡瀾級別的美食家,對「五味」運用得更是爐火純青。他的食單上有一例:基圍蝦白灼後剝肉,再把糖、蒜、豬油渣、指天椒一起放進攪拌機中飛它一兩分鐘,拿出來後擠一顆檸檬,鮮美中帶了鹹、甜、酸、苦、辣,味道錯綜複雜。

  離港之後,我還常常回味「五味」。然而最近每每瀏覽香港新聞,卻真的讓人「五味雜陳」。街頭暴力氾濫,打砸店舖、刀捅議員、火燒市民,各種火爆「麻辣」,嗆得人透不過氣。儘管那些暴徒不承認,故意掩耳盜鈴、閉目塞聽,但分明對內地的快速發展,有無法掩飾的酸葡萄心理,比拼不過就選擇逃避、逆反。而某些頭面人物,一見到歐美政客,卻立刻換了副尊容,甜言蜜語,卑躬屈膝。而持續動盪的苦果,卻要讓全體港人來咽,經濟停滯,搵食艱難。多少珍惜家園的香港人流下了鹹澀的淚水?

  當年的「苦重慶」,吃苦是為了驅逐敵寇;而今的「苦香港」,卻是自毀家園,自討苦吃。長此下去,香港還能繼續「香」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