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回歸舞台\楊勁松

時間:2019-11-13 04:26:34來源:大公報

  五年前的北京影視展,一朋友奔波賣電視劇,他說有兩部劇不好賣,說一部是女明星曹穎演的,我說她不是電視台認的巨星,實在賣不掉,我給你她老公王斑的電話,讓王斑自家給收了吧。這位發行人知道我在寬慰他,我繼續問他另一部劇是誰主演的,他回答:「王斑!」

  王斑是北京人藝演員,最近,他以導演身份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戲劇大師尤金奧尼爾代表作《天邊外》搬上舞台。該劇曾獲一九二○年普利茲戲劇獎,講述了二十世紀初、美國鄉村三個青年人的夢想追求與破滅的悲劇。弟弟和哥哥都喜歡上鄰居姑娘露絲,弟弟得知露絲對他的愛情後、立即放棄了與舅舅出海闖天下的機會,與露絲結婚、留在山鄉務農;哥哥深受愛情打擊、臨時決定代替弟弟出海遠航;數年後,弟弟的農場經營失敗,哥哥歸來卻行囊空空,露絲也被生活折磨成冷漠的婦人,弟弟病逝。奧尼爾以親歷的航海夥伴為原型,融合古典主義與表現主義呈現,百年前首演轟動美國劇壇。

  「我們經歷了這麼多磨難,生活該給我們一點幸福吧!」「我不願躺着,我要看日出!」當這些經典台詞在北京人藝小劇場響起時,初心的悲悼、理想的傷逝,彷彿奧尼爾穿越時光來到我們面前,三位美國年輕人似乎就是我們身邊人。文學經典似燈塔,能照耀未來,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以現實震撼與啟迪。王斑導演以小劇場形式呈現經典,運用多媒體視覺敘事,是對奧尼爾經典的成功呈現。

  近年中國劇場藝術興起,舞台劇從業者回歸本行,不再成為影視資本輾壓下的蜉蝣。王斑每晚以導演身份面對小劇場觀眾,遠比他演過的那些不知下落的電視劇要光耀。他將奧尼爾大師帶回到中國舞台,他的藝術尊嚴亦在舞台上歸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