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回頭看一看/慕 秋

時間:2019-11-12 04:24:22來源:大公報

  山西省在國慶期間舉辦了一個舊物展,逾三千件展品都是民眾自發捐贈,包括縫紉機、自行車、手表、水壺、各式票證等,特別是票證,涉及各個領域,五花八門,記載着幾代人的酸甜苦辣,也以直觀方式反映了社會的急速變遷,主辦方認為,民眾在「快速奔跑了這麼多年之後,想停下來回頭看一看了。」

  從新聞報道中看到的一些展品似曾相識,僑匯券──可以在華僑商店憑票購買高檔食品和日用品,甚至可買蓋房用的木料等,曾帶給我們歡樂。全國糧票──全國通用,我當年總是積省一些回鄉送給長輩。煤球票──幼時在北京,父母工作單位有食堂有澡堂,所以肉票糖票洗澡票等見的不多,唯獨煤球票印象深刻,漫漫寒冬,有煤球就多些溫暖……

  山西的展覽中不知有無一些較罕見的舊票,像糞票──我在網上看到的是湖北襄樊市王寨人民公社發放的,在物資短缺的年代,肥料也需平均分配,憑票可取五擔。月經帶票──是河南信陽平橋供銷社當年作為獎品發放的,表現好的員工可得到一條,現在的年輕人看到類似獎券會覺得可笑,可作為過來人,十分理解,這在當年是件關心女性的好事。

  通過舊物展,人們回望貧困的年代會產生許多感慨,窮則思變,變的過程中機遇無限,而今天的物質豐盈精神富足值得珍惜。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