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欣賞別人/輕 羽

時間:2019-11-12 04:24:20來源:大公報

  現代戲劇的學習方法都很系統化,練習與理論相輔相成,當中不少劇場遊戲既具訓練意識,同時亦能讓學習者玩得投入開心。

  其中有這樣一個練習遊戲:一組大約十個人,站立着圍成圓環,任何一人可自發地走出來,站在圓環的中心。然後,該人會做出一些動作或說出一些言詞,這些動作或言詞不需要有任何邏輯或目的,甚至最好就是一些沒有特別意義的說話,以及平時很少做出的動作。總之,不論該人做出或說出什麼,圓環的其他人都要立即拍掌叫好,報以歡呼。接着就輪到下一位組員出來做出其他動作或說話,流程重複直到所有人都曾參與。

  這個練習的關鍵是:每人都自發出來,不用排序。練習的目的,一方面是發揮創意,另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欣賞別人。站出來的人做出任何動作或說話,其實都沒有對與錯、好與壞之分。只要勇於嘗試,其他人便應該予以鼓勵,給予讚賞。在表演藝術的領域,表演者很需要他人(觀眾)的欣賞。與此同時,任何人都應該學懂欣賞他人。

  近期我有機會協助一個表演團體,前往香港某個監獄,為在囚人士提供表演活動,讓他們有機會接觸藝術,陶冶性情。表演之後,團體與囚友互相交流。囚友一方面感謝團體到來認真演出,令他們獲得一次難得的體驗。另一方面,囚友亦能指出表演時個別角色的特色和表演方法,能夠發現一些獨特的表演技巧。

  演出後,懲教人員向囚友作出結語:「你們在這裏的日子,有誰可令你們開心?答案就是只有你自己。那麼如何可以過得開心?懂得欣賞別人也是一個好方法。若能看到其他人的優點,也就等於你自己內心都存着這些元素。」

  誠然,現在某些人心裏長存着仇恨,只會看到別人某些缺點或錯失,然後便將之無限放大。假如我們都能懂得欣賞別人,多看到別人的優點,那麼自己亦會過得更加開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