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養獅官/陸布衣

時間:2019-11-12 04:24:19來源:大公報

  明朝陸容的筆記《菽園雜記》,卷六有為進貢來的獅子而專設管理人員的事。

  明成化辛丑年間,西部少數民族頭領撒馬兒罕,向朝廷進貢了兩頭獅子,獅到嘉峪關,要求派大臣迎接,並沿途派軍士護送。

  陸容那時就建議,這個獅子,固然是奇獸,但是,郊廟祭祀不能殺它,皇帝車隊也不能用它,對明朝來說,這基本上就是無用之物,不應當接受這種禮物。可官員怕皇帝不高興,還是派中官去接來了。這獅子,就像隻黃狗,但頭大尾長,頭尾各有長毛。每頭獅子,一天要吃活羊一隻,醋蜜酪各一瓶,且養獅子的人,都授以官職,機關事務局每天給他們酒飯,花費不小。朝廷中,沒有一人知道,那獅子,在山裏面,是不是要用醋蜜酪去餵牠。陸容猜想,是胡人故意這樣,愚弄我們。有人來進貢,就是臣服的表現,即便北宋變成南宋,高宗跑到了臨安(杭州),第二年,高麗國還是來使進貢。

  有人進貢,就是為討賞來的,大唐繁榮,各國來朝,有的使者待在長安幾十年不走,有吃有喝,天下掉下來的好事。所以,撒馬兒罕向大明進貢獅子,目的也差不了多少。只是,他們更精於世故,懂得利用貢物。

  奇獸,你們沒見過,奇獸就要有高的待遇,吃得必須精緻,甚至養獅人,都要待遇,給個官職,就有相應的待遇了,獅子專管員,也是幹部。弼馬溫也是官,孫猴子放養天馬,官不大,好歹是官員系列。

  獅子雖兇猛,但這樣的好待遇,一直享用,不用多長時間,就會和大明朝的綿羊差不了多少啦。

  附記一則。清朝宋犖的筆記《筠廊偶筆》卷下有:前朝大內貓犬皆有官名、食俸,中貴養者常呼貓為「老爺」。「貓老爺」,一定是有級別的,比人厲害。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