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聖誕」一日遊/劉 俊

時間:2019-11-12 04:24:19來源:大公報

  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聖誕節」,是基督徒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在中國,九月二十八日是孔聖人誕生日,可謂中國人的「聖誕節」。二○一九年九月二十八日,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七十歲生日。恰逢周六,天氣晴好,於是有夫子廟之行,朝拜聖人,放鬆自己。

  南京夫子廟始建於宋景祐元年(公元一○三四年),原是上元、江寧兩縣學的文廟。明清兩代曾三次毀而復建,現存的夫子廟是清代同治八年重建的,後經幾次整修,成今天的格局。那天我到夫子廟時,正值「2019中國.南京夫子廟孔子文化月」活動,一群身着漢服的中、小學生,興高采烈地在夫子廟門前吟唱各式歌曲。對面的牌樓上,鐫有「天下文樞」字樣的匾額,在陽光下靜靜地俯視着夫子廟前鶯歌燕舞的熱鬧。「五四」時期吳虞曾經呼籲「打倒孔家店」,現在看來他的號召是失敗了──「孔家店」不但沒被打倒,反而越來越「熱」。

  因為演出,加以人多,夫子廟不得其門而入,於是我轉得月台,過文德橋,進烏衣巷,來到「王謝故居」。與夫子廟的熱鬧比起來,這裏顯得冷清。烏衣巷的來歷,源於三國時代東吳禁軍在此駐紮,因禁軍衣着黑色,故有此名。東晉時期,王導、謝安府宅均在這一帶,所以烏衣巷有個「王導謝安紀念館」。館內有來燕堂、鑒晉樓等建築,陳列了一些六朝時期的文物,一方庭院的門樓上,刻有「源遠流長」四個字,似乎在默默地訴說着北方大族南渡江南的滄桑和無奈。

  「媚香樓」就在斜對面,「李香君故居」便是。李香君侯方域的愛情故事,催生了文學史上的名著《桃花扇》。李香君雖身陷風塵,卻能「花容兼玉質,俠骨共冰心」。比較起來,世家子弟復社領袖侯方域,卻大節有虧英名不保,徒遺「壯悔」之憾!一齣《桃花扇》,「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寄意遙深,令人感嘆!

  「聖誕」一日遊,見證了孔子大受禮遇,也感受到了王謝堂前的落寞,以及孔尚任筆下的風流與風雲。遊走一日,竟思接千載──南京到底是座有歷史的城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