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得天獨厚/梁 戴

時間:2019-11-07 04:24:15來源:大公報

  孔子說:「知(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生活在香港,山水隨手可得,隨時可做智者、仁者。筆者住在港島,步行數分鐘,就可以爬上山,遠離都市繁囂;再步行十多分鐘就到海邊,就可飽覽維港景色。

  很多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對於不費一文錢可得的山水,習以為常。反而,生活在香港的外國人,由於有自己國家作為參照系,也艷羨香港人。有位來自法國的朋友,在香港工作多年,遷回老家在即,臨別前問他什麼最不捨?原以為會答說,不同國家的菜式,或者中西合璧的文化,但出人意表,他最懷念的竟然是,可以不用搭車,就隨時去行山,只消幾分鐘就可以駕着朋友的遊艇出海。一旦回到老家,要駕車二三小時才能享受行山、嬉水之樂,只有長假期才能這樣奢侈了。

  很多人到外地旅行回港後,才發現香港得天獨厚,同時可享受山水與都市便利。必須指出,香港的山水不是普通的山水,維多利亞港是世界上少有的深水港,雖然香港最高的大帽山低於一千米,但三百米以上的山仍然有很多,而且這些山都植被茂盛。有個新西蘭的朋友這樣形容自己國家的山,都很悶,像個土丘,幾乎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原,香港則有各式各樣的青葱山脈。

  記得以前中學教科書有這麼一句,香港沒有任何礦物、能源的天然資源,成為金融中心靠的是人力資源。小時候覺得是至理名言,現時發現只說對了一半,香港的山水,不也是上天所賜的天然資源嗎?

  世界上很多地方,有山有水,卻天災頻仍,菲律賓被稱為千島之國,經常受颱風正面吹襲,台灣地區被稱為寶島,地震時有發生,飽受地震之苦的日本更不在話下。香港不受地震威脅,即使有颱風,恍如有天然屏障,人命傷亡極少發生。

  有這麼好的山水,香港理應孕育出很多仁者、智者,賦予智慧、仁慈來解決當前的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