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毒媳婦/陸布衣

時間:2019-11-07 04:24:15來源:大公報

  明朝陸容的筆記《菽園雜記》,卷三有惡媳婦想毒死瞎婆婆,卻意外地治好了她的雙眼,令人唏噓不已。

  邵某,當塗人,非常孝順母親。他母親是個瞎子,邵某每天打工回來,一定要到街上買食品給母親吃。有天,邵某外出,他媳婦弄到一些金龜子幼蟲,將它烤好,騙她婆婆說:這個東西,是人家送的好東西呢,給您吃的!婆婆吃了,味道還不錯,於是留下二三,想給兒子嘗嘗。

  兒子回到家,見到母親留給他的「美味」,失聲痛哭,母親一驚,雙眼忽然一亮,像平常人一樣看得見東西了。兒子講清緣由,說這個東西是有毒的,要將媳婦趕出家門。母親勸兒子:不是你老婆害我,我的雙眼還瞎着,這是上天要你媳婦來醫治我的眼病呢!

  邵某聽了母親的話,與老婆和好如初。邵某的老婆,惡媳無疑。

  是孝子的誠意感天?是金龜子治眼病的歪打正着?應該是後者。但賢良的母親,卻認為,是他兒子孝順的福報。

  古代筆記中,有特別多的醫學例子,都將事實指向因不慎用藥而帶來了另外一種良好的結果。百人百病,百病百治,藥性不同,因人而異,良藥變毒藥,毒藥成良藥,都在細微之間,大多時候,名醫都能識得其中真昧。清朝,廣東有麻風女,誤服蛇毒而病愈,故事廣為流傳。本則筆記,不單單是醫學案子,孝順,倫理,這裏有了很好的結合。一般人都會相信,惡媳經過這次事件後,她一定重新做人,善待婆婆。她知道,世上還有報應一說,她害怕報應,一般的人也害怕報應,她只有通過日後的積極行動,才能充分證明自己遷善改過。

  良好的心態,是健康的基礎,婆婆即便眼瞎,仍然大度。事件發生後,更加大度。

  於是,一家人又和和美美。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