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茄喱啡\蓬 山

時間:2019-11-06 04:24:14來源:大公報

  最近集中看了一組對香港配角演員的訪問,感觸很多。許多人入行已經三四十年,出演過超百部劇集,但從未做過主角。他們是戲中「綠葉」、「甘草」,也會被叫作「跑龍套」、「路人甲」、「茄喱啡」。許多演員都有了相對固定的「人設」,比如「御用收數佬」黃文標、「紙皮婆婆」許碧姬,戴耀明自稱是「御用傻仔」。

  許多人演了一輩子戲,眼看着身邊一代代天王巨星後浪推前浪,但自己永遠站在舞台邊緣,而毅然堅持走到了現在,也習慣了在街上被人稱為「茄喱啡」。而一旦接到戲,哪怕角色再小,卻仍認真演好。不止一位受訪者說:「我不是明星,但我是一個演員。」年近九旬的許碧姬,因為腿腳受傷休養了一年多,仍然開朗地笑稱希望盡快康復,再打電話問問劇組需不需要「垃圾婆」。

  有的人除了演戲,本身職業是日語補習老師、專業Dancer;也有的為了生計,因為接戲太少,需要兼職賣魚、送貨。這在內地是很難想像的。他們的平凡故事,打動了很多內地網民。讓人感受到了香港人的敬業、達觀以及拚搏、進取,懷揣一顆平常心,直面生活的種種艱辛。

  感動之餘,也有感嘆。這些「茄喱啡」,知名度其實遠超過內地的一些配角。比如在香港演了一輩子配角的戴耀明,北上後不僅做到「男一」,而且出入有保姆車,有私人助手。劇組尊稱他為「戴老師」,因為很多人都是看港劇長大的。

  內地有上萬家影視公司、經紀公司,各省、各市上千家電視台,優酷、愛奇藝等專業視頻網站,許多互聯網航母公司以及地產巨頭也都積極介入影視行業。除了院線電影、電視劇集,更有眾多網絡影視。近幾年《流浪地球》、《哪吒》等「現象級」超級大片的產生,離不開廣闊市場的積極培育。這就是規模空間的差距。

  如果能跳出封閉的小圈子,誰說要注定一輩子做「茄喱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