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賀拉斯兄弟的誓言\王 加

時間:2019-10-23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在巴黎羅浮宮德農館702展廳中,新古典主義巨匠雅克.路易.大衛的多幅名作在此集中呈現,其中便包括其代表作之一《賀拉斯兄弟的誓言》。畫作描繪了公元前七世紀古羅馬的賀拉斯家族三兄弟準備與鄰國阿爾巴所選出的庫里阿提三兄弟進行決鬥來解決爭端,並向持劍的父親立誓哪怕為國捐軀也在所不惜的場景。大衛巧妙地用古羅馬多立安式圓柱所構成的拱門來分隔持迥異心態的三組人:畫面焦點集中在老賀拉斯手握的三柄長劍上;左側是抬臂起誓、視死如歸的兄弟三人;右側的三位女眷神情悲戚,居中靠在椅背上的女子不僅是賀拉斯兄弟之一的妻子,還是決鬥方庫里阿提兄弟的妹妹。畫家以堅實的人物輪廓、鮮明的明暗對比、均衡的構圖及沉穩的色彩塑造出一個極富戲劇衝突的莊嚴時刻。在當時排斥輕浮造作的洛可可風格、且法國大革命一觸即發的大背景下,繪畫作品開始回歸嚴肅並強調對國家的忠誠。身為堅定的「普桑主義者」和拉斐爾崇拜者的大衛從二人的精準造型和典雅畫風中提煉出獨特的具有強烈英雄主義的畫風,並通過賀拉斯家族為了避免兩國無辜百姓更大的傷亡而選擇犧牲自我的寓意來凸顯愛國的觀念。

  身為「新古典主義運動之父」的雅克.路易.大衛不僅是法國大革命時期最富盛名的畫家,桃李滿天下的他也給整個十九世紀法國學院派的統治地位打下了不可撼動的基礎。他不僅憑一己之力奠定了十九世紀上半葉法國學院派的風格走向,還為學院沙龍的審美喜好建立了標準。《賀拉斯兄弟的誓言》於羅馬和巴黎沙龍的首次亮相均博得了評論家和公眾的滿堂彩,從此毫無爭議地成為西方藝術史中最知名的新古典主義風格代表作。學院派所推崇的重大歷史題材創作也均唯大衛此畫「馬首是瞻」。在其諸多弟子中,讓.格羅和安格爾是/箇中翹楚。前者接管了他巴黎的工作室並成為拿破侖的首席畫師;後者則繼承其衣缽成為了十九世紀法國學院派繪畫的扛鼎之人。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