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郭亮村一家人\凡 心

時間:2019-10-23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在河南郭亮村住的這家農家旅舍,男女主人都是五十來歲,都姓申。申大哥說他們已出了五服,兒女都正常,當地話說「冇事兒」。

  也的確「冇事兒」。他們的兒子是復旦大學金融專業研究生,畢業後在上海花旗銀行工作,月薪二萬多。女兒妞妞正在南京大學讀酒店管理。我住的這天她剛好回家補國慶假,是個可愛的小姑娘。

  申大哥讀到高中畢業,大嫂只能讀到初二。她說那時家裏太窮,她一天只吃兩頓飯,中午在校不吃。家裏連幾角錢一斤的鹽都捨不得買,常吃的菜都是淡巴巴的。

  申大哥說他們的客棧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搞起來的。一個約四、五十平米的小院,有兩層小樓,樓下是廚房、公共衛生間和主人家自用的兩房,客廳改做住客食堂了。二樓有四、五個客房,最大的可放六張單人床。

  我住的是一張大床的雙人房,帶有蹲廁的衛生間,可洗熱水澡,一百二人民幣。我看床單枕套被套都是新換的,就沒再砍價。飯食可點菜,菜單名碼實價掛在牆上,不算太便宜。我中午吃了西紅柿雞蛋鹵麵加一個炒小白菜;晚上吃了小米南瓜粥加一個炒山菌木耳;第二天早餐吃的雞蛋、小米粥和饅頭。共收了八十元。

  大哥說客棧一年到頭都有客。據我觀察客源不太穩定。我住那天本只我一人,大哥在景區門口巧遇了三個新疆來客,院子才有了人氣。他們對客人是真好。那天我獨自去蹓躂,大嫂看我天黑了還沒回,連着給我打了五、六個電話。出入的行李也全由他們幫拿。他們一年能賺十幾萬,但因為供着兩個大學生,有時也吃緊。去年送女兒到南京大學報到,大哥被孩子們逼着買了一套有牌子的運動服,八十塊,他直心疼到現在。

  前兩年申家花八萬元買了一輛七人車,用它送我到紅旗渠,收四百,比別人少收了一百。大嫂和女兒也去了,出門只把門掩上。他說他們從不上鎖,去年去南京八天也是這樣,回來也「冇事兒」。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