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白紙回信\蓬 山

時間:2019-10-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寫信,自然要在信紙上寫點什麼。就算最省略的辦法,也要像雨果那樣,在給出版商的信上寫一個「?」;而出版商也惜墨如金,回信只有一個「!」。如果一個字都沒有,那就如侯寶林相聲《猜謎語》裏的謎面「一封書信半字空」,打一味中藥,謎底就是:白芷(白紙)。

  總之,如果收到的書信上一個字都沒有,任憑誰都會猜疑大半天:寄信人到底什麼意思呢?譬如說吧,男生接到了某位女生的信,打開一看是白紙一張。那些「心靈雞湯」會告訴你:第一,女生很喜歡你,一切盡在不言中;第二,她很討厭你,一句話都不想說;第三,她期待你將心裏話寫在這張白紙上。

  在我印象中,有兩封最深刻的白紙回信。一是北宋士人郭暉,寄家信時誤封了一張白紙。妻子看到後,回信寫了一首詩:「碧紗窗下啟緘封,尺紙從頭徹尾空。應是仙郎懷別恨,憶人全在不言中。」這位郭夫人的才思、雅量,堪稱巾幗翹楚,成就了一段佳話。因此從宋代至清代,許多文人的筆記、詩話,都爭相轉載流傳此詩。

  另一封就在《解憂雜貨店》裏。三個莽撞遊蕩的少年,試探性地給一個擁有穿梭時光魔力的牛奶箱,投遞了一張白紙。結果,當他們在即將離開雜貨店的晨光熹微之時,真的收到了來自三十三年前的回信。

  雜貨店主任浪矢先生在回信中寫道:「關於寄來白紙的含義,我用老頭子的想法反覆思考了,覺得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隨便回覆;找我諮詢的人好比迷途的羔羊,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不知道路在哪裏;但是換一個角度,正因為是張白紙,所以充滿無限可能;我衷心祈禱,請不要留下遺憾,盡情燃燒自己的人生吧。」

  浪矢先生在最後寫道:「我以後應該不會再回答解憂諮詢了,感謝你在最後問了一個出色的難題。」而我也覺得,關於白紙的回信,這也是一個令後來人擱筆的故事了。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