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自由有邊際\慕 秋

時間:2019-10-22 04:24:18來源:大公報

  我家小花園裏的植物每兩周小修一次,每月大剪一次,以前在花園角落種過幾棵竹,根部不停鑽出新竹,沒幾年便長到無法控制地步,只好挖根滅了它們。一棵白蘭樹及一棵芒果樹,也是因為長得太大,不得不忍痛砍掉。全屋苑逾百戶人家,若誰家的花草樹木漫天際生長,侵佔到他人空間,鄰里間必產生矛盾,有些鬧到不得不賣屋走人的地步。植物伸枝展葉是自由天性使然,哪怕是小草小花,長久不修剪,也會產生問題。

  動物更是愛自由,喜歡在廣闊空間生活。不過,牠們的自由會受到人類的限制,比如那些野生動物園,重重鐵網,道道屏障,將兇猛動物困於一定範圍內,否則,牠們自由過了頭是要吃人的。

  人非植物卻也是動物,是最有趣的動物,思想千奇百怪,行為百怪千奇,而且人還有一個共性特點,往往自以為是我行我素,所以說人也是最難束縛的動物,無法禁錮人的思想,亦難以堵住人的嘴巴,人從骨子裏渴望無邊無際的自由。

  法國思想家盧梭曾將自由分為「天然的自由」和「約定的自由」,前一種是人與生俱有的權利,後一種則是在社會契約規管下的自由,盧梭說:「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中。」延伸理解,自由是有邊際的,天然自由必須戴上「枷鎖」,方可維持這個世界。

  wusiupikwa@yahoo.com.hk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