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太胖了\陸布衣

時間:2019-10-22 04:24:16來源:大公報

  明代王錡的筆記《寓圃雜記》,卷第九有《曾詹事》,因為胖,文才都被皇帝忽略。

  詹事(官職)曾棨,永樂年間狀元。他的策答有萬餘言。明太宗喜歡他的文才,讓人將他的文章放大抄寫,供人參觀。某大殿剛剛落成,太宗要求曾詹事寫文紀念。曾是個大胖子,又值盛夏,他趕到作文現場時,已經大汗如雨。太宗將要看他寫的字,忽然,討厭起他的臭和髒,於是就離開。等到文章呈上,太宗看了,也沒有嘉獎他。

  這樣的場景,皇帝不太樂意看到:大胖子,大汗淋漓,當胖臉上都是汗時,當汗積成垢時,就會產生酸臭。難怪皇帝要厭。古代皇宮,冬天冷得要命,夏天也是熱得要死,而官員見皇帝,無論多熱,都得穿着官服,炎熱於是變成酷熱。

  因人長相廢事的,歷朝歷代也是多見。最典型的,當數唐朝的大詩人宋之問。因為有口臭,文才再好,武則天也不願讓他湊在跟前匯報工作。這明顯是不公平嘛,但有什麼辦法呢?長相也是生產力,楊貴妃,因為長相和才藝兼具,於是「三千寵愛在一身」。

  皇帝要想難為一個人,真是太簡單了。明朝都穆的筆記《都公談纂》卷上,有為難死的官員:無錫人王達善,雖然是侍讀大學士,但皇帝不怎麼待見他。有一天,皇帝問他十個難讀的字,王只認識八個,皇帝笑着說:我還有難字問你呢!王聽說後,害怕得很,回家服銀屑而死。

  用難字來嚇人,有些不地道。當然,更多的是,長相有缺陷的人成就了大事。晏子、龐統、劉羅鍋,都有不錯的文學形象。上蒼是公平的,容貌上剝奪你,事業上反而成就你。

  至於朱元璋那樣的,有人說他長得醜,那不妨礙任何事,他成了皇帝,就是天下最俊的人。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