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和你在一起\趙 陽

時間:2019-10-2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去年,在香港浸會大學的一節文學課上,老師布置了一個題目:「文學和愛情」。班級裏的九零後們反應不一:有人說這題目太大了,況且,「文學」和「愛情」在如今是最不靠譜的兩樣東西;有人抱怨這題目太老氣橫秋,「都什麼年代了,愛情哪裏還需要和文學掛鈎,有這工夫,還不如研究一下AI。」

  那門課我只是旁聽,多少有些置身事外。然而,一個星期後,同學超的作業打動了我。這個在香港一間小學做教師的大男生,透過作業,向大家推薦了一本書《Dear,和你在一起》。這書是台灣的一名九零後女生的繪本,用了不到三十幅簡筆畫,勾勒出一個浪漫又有些心酸的故事:

  瑪麗一早醒來找不到她的丈夫喬治,發現他剛剛走出家門,但任憑瑪麗在後面怎麼叫喊,他都似乎聽不見。那一天,喬治走進荷蘭公園、來到哈洛德百貨公司、參觀泰特不列顛博物館,而且從來不買花的他還到哥倫比亞花市買了一束漂亮的鮮花。到底他要去哪裏、見誰、幹什麼?謎底在最後三幅畫中揭曉:在他們第一次遇見彼此的格林威治的山坡上,喬治坐在一張長椅上。長椅上的紀念牌寫着:「追憶我深愛的妻子瑪麗,她最喜歡這裏的風景」。

  超的作業自是極好的,從文字、繪畫、選材等各角度做了分析,很有見地。然而,我更欽佩的是,他在課堂上說的一句話:「愛情,就是和你在一起,不論生,不論死。這話,同樣適用於我們對文學的愛。」的確,這個年代,我們對文學究竟有多少真愛?它是賺錢的工具,還是一種謀生的手段?抑或是暴發戶附庸風雅的外衣?我們什麼時候開始,對文學失去了往昔的純真與尊重?即便是所謂苦讀中文系的「翹楚」們,也只是在課內混混學分然後於課外功利地去惡補金融?

  從那之後,我和超成為了莫逆之交。而我,也告誡自己:和你在一起,就要認真地寫專欄的每一個字。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