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小時候看書之弊\阿 濃

時間:2019-10-21 04:24:13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在江蘇一古鎮生活,那年代無報紙無電台無影院,唯一文化生活是看書。幸好父親藏書不少,從十歲起我就囫圇吞棗的看他的書,首選當然是小說。《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鏡花緣》都在那年代看了。不大感興趣的《儒林外史》、《紅樓夢》、《老殘遊記》也勉強看了。用文言寫的《聊齋》也因為有狐鬼故事硬啃。

  這樣的閱讀對我的中文程度當然有裨益,從中學一年級起便蒙中文老師青眼,最後還走上寫作路。

  看一些作家小傳,發現不少人跟我少年時相同,就是很早看完了那些古典名著。

  後來才發覺這段經歷固然有益處,卻也有弊處。那就是把少年時為解悶讀過的書,當做已經看了,就不再拿來看。其實那時候只為追故事,根本未有欣賞的能力。隨着知識的增長,人生閱歷的增加,再讀那感受會豐富千百倍。更不要說在讀過一些分析、評價的文章之後,欣賞的能力大大提高,看時的得着跟往日不可同日而語。

  最近我就因為看了一些文學批評的文章,覺得以前把現代武俠小說的文學成就看成高於古典說部,有失察的可能,有需要把這些古典傑作重讀。

  m.facebook.com/A.Nong.cps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