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邂逅周公館\葉 歌

時間:2019-10-21 04:24:13來源:大公報

  從繁華熱鬧的上海淮海路、復興路拐進來,彷彿換了世界。一棟棟小洋房前時見銅牌,標識為「歷史建築」。鐵門後,高大的廣玉蘭長到二、三樓的陽台窗口,默默見證着倥偬歲月。此番前來是為同學聚會,不想卻見識了百變上海的又一神秘去處。

  思南路號稱「上海最文藝的一條小馬路」,從南到北全長不過一點四公里,卻保存了二十多座「原生態」花園洋房。一九一四年法租界擴建,傾力打造「小巴黎」,為紀念法國音樂家Massener將此路命名為馬斯南路。一個多世紀過去了,形態各異卻風格統一的小洋樓在枝繁葉茂的法國梧桐掩映下歷久彌新,從外觀看像剛造好的一樣。

  思南路七十三號舊稱「周公館」,是一九四六年國共談判時周恩來、董必武等帶領工作人員暫住的駐滬辦事處。它是與眾不同的西班牙風格建築,加上地下室共四層,而不是通常的二、三層小樓。一樓原有周恩來的辦公室、卧室和飯廳,會客室常被用來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周恩來也曾在這裏接見社會賢達,並為朱德六旬誕辰辦過壽宴。落地窗外是一方草坪,種着雪松、玉蘭等高大喬木。

  二樓是工作人員的辦公室和寢室。三樓的閣樓是集體宿舍,接待各地來滬的共產黨幹部。男、女分開,女士住小房間,男士就在外面打地鋪。董必武夫婦的卧室也在這一層,因為他將二樓住宿條件更好的房間讓給工作人員住了。周公館的傢具、陳設簡單,書報、打字機、地圖倒齊全。旁邊有說明:當時國民黨特務每天在馬路對面的樓裏窺探周公館,這裏也有人放哨,觀察對方動向。

  夏末的陽光依然強烈。綠樹成蔭,在微風中颯颯作響。往事如煙,眼前一切卻那麼靜謐安好。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