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候選人的困惑\嘉 妍

時間:2019-10-21 04:24:12來源:大公報

  這兩天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範疇代表提名推選的日子,花落誰家?尚有可期。但因為香港連月以來的暴力事件,文化藝術氛圍也深受影響。日前,部分候選人就被人質疑,因為自己是所謂藍色陣營,會不會在成功當選後有「政治審查」的關卡?以及個別媒體平台發起問答,詢問他們對敏感事件持何觀點?

  此種假設,令人困惑之餘,也是貽笑大方了。殊不知,就算候選人的答案再合某些人的心意,但能不能以香港藝術發展局作為平台,從而幫助到本地更多的藝術工作者,這才是一切的重中之重,是最值得公眾擦亮眼睛看清楚的地方,一味糾結候選人的政治問答題答案,未免本末倒置,喧賓奪主了。

  提及擔綱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的貢獻,就不得不說到在香港藝術發展局出任委員長達二十年的導演費穆之女、已故香港歌唱家費明儀,她生前曾將全部熱忱都用在了推動本地藝術的發展,人生的最後歲月,依然堅持去香港藝術發展局開會,為各項計劃及未來發展方向提供建議。

  費明儀生前曾表示,之所以一直堅持留在香港藝術發展局,因為這個地方可以改善有需要改善之處。不僅如此,她在撥款資助方面,信守原則,資助已有相關造詣並以藝術為職業之人。

  想來,香港藝術發展局各界別一眾成功當選者,也應見賢思齊,如同費女士一般着眼有待提升之處,考慮如何為本地培養人才,開拓藝術空間,扶持有困難但不乏能力的藝術家,以一顆服務社會之心,大公無私地創造藝術發展環境,不要總是喊打喊殺地宣稱「白色恐怖」。

  正如其中一位候選人所言,文學創作是反映社會現實及人類美好情感的載體。它涵蓋政治,但又不應以政治為導向。它是美麗的,且充滿包容性的。

  藝術機構不該淪為某些人的利用工具,選舉後的成功當選者,也要發揮積極正面的引導作用,令一切回歸最本質的層面。如此,這個社會才會有愛與希望,才不至於有那些黑衣暴徒,以所謂「自由」為口號,發動一起又一起破壞市民安定生活的暴虐之事。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