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金秋十月栗又飄香\潘 少

時間:2019-10-21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瑞士美食栗子佐梨牛肉

  歐洲的秋才是北方的金秋,無論是街邊的公園還是郊野的山丘,葱鬱的樹林從墨綠到金黃的漸變,就像混刷在畫布上的顏料一樣明亮豐富,是天然的油畫。

  中國有句俗語:「八月的梨棗,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在歐洲也同樣適用。地處瑞士南部,意大利國境以北的阿斯科納(Ascona),每年十月專門設有栗子節,就為慶祝這美味食材的豐收。雖然在瑞士每個城市的街頭都會按時出現烤板栗的食物攤檔,但就算是生活在瑞士北部的人們都也不惜驅車三小時專程去栗子節湊個熱鬧。

  最受民眾歡迎的一定還是最簡單的烤栗子,因為栗子拿來烤或炒最能激發其淳樸的香味。先在其外殼上用刀畫出個十字切口,烤着烤着,黃澄澄的栗子在高溫中就能掙破「內衣」而暴露在切口下,閃閃發光。與此同時,大大小小的烘焙店都會做出最好吃的栗子醬、栗子撻、栗子蛋糕和栗子馬卡龍,它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栗蓉綿密且濕潤,或配上濃郁牛油香的酥脆撻胚,或融入比海綿蛋糕稍硬身的蛋糕,或夾在甜膩的蛋白霜之間,都絕對是咖啡拿鐵和午後陽光的好朋友。

  各家餐廳的主廚們也都拿出鬥志來比拼以栗子為主角的美食。栗子冷湯、栗子燴意大利飯、栗子牛肉與蘑菇都是此季的經典菜式。與中國餐廳常見的栗子燉雞、栗子燒肉不同,在這些佳餚中都基本見不到整顆的甚至成形的栗子,一般都會將栗子烹熟之後與其他食材和調料一起用料理機打成泥醬狀,再進行下一步烹飪。這樣做出的燴飯就能讓每一粒米都包裹着栗醬,質感扎實,口味濃郁。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