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家傭媽媽\梁 戴

時間:2019-10-17 04:24:20來源:大公報

  兒子十二年前出生,筆者像一般香港家庭般聘請了外籍家傭,照顧兒子起居飲食。去年起,妻子毅然辭掉薪高糧準的教師工作,專心在家照顧,希望亡羊補牢訓練兒子的自理能力、獨立性格。

  兒子學業成績雖然理想,但卻有很多「港孩」的陋習,在工人姐姐無微不至、千依百順的照料下,已養成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習慣。最令筆者擔憂的是,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不懂得體諒、感恩,一遇不順心的事情便發脾氣,沒有耐性去聽別人解釋。公道說,自小僱請的外傭姐姐很盡心盡力,不能將養成「港孩」陋習的責任推在她身上。

  最大的責任在於父母,由於工作繁忙,原本只做家務的外傭姐姐,很多時間竟然要扮演母親角色,兼顧教育的責任。問題就來了,試問受薪的外傭,遇到小孩頑皮鬧事,怎敢直斥「小主」其非,反而幫忙遮掩。

  經常見到一些原本應該由家長出席的活動,都由家傭一手包辦,例如同學生日會、家庭聚會、校外比賽……筆者做過一個有趣的實測:如果陪同比賽的是家長,小朋友勝出的機會高很多,原因也許在於父母的重視,是進步的動力。

  隨着近年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已到了充分就業的水平。二○一七年,香港整體十五歲或以上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百分之五十點九,而男性則為百分之六十八點三,政府一直想方設法令女性婚後重新投入勞動力市場,補充新勞動力。

  筆者認為此舉可以商榷,不可為了短暫的經濟利益而犧牲了長期的社會利益,長期的社會利益其實也包括香港整體競爭力。近年頗多企業管理層的朋友向筆者訴苦,形容新世代的員工缺乏自律能力、團隊合作精神,例如遲到的理由竟是家人忘了叫醒,不想與對方合作,竟是興趣不同……

  常言道,父母是子女的楷模,一個稱職的外傭姐姐始終代替不了父母。雙職家庭經濟條件較好,但子女很多時需要的不是物質生活,而是在困惑時有親人隨時傾訴,做錯事時,有人教導是非觀念。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