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一聲嘆息\趙 陽

時間:2019-10-16 04:24:08來源:大公報

  弘毅兄是我的好朋友,太太派駐美國工作,平常他一個人在香港帶孩子,有時候忙不過來,我就會去幫幫忙。「鄰家有仔初長成」,不知不覺中,小傢伙已經長成了讀小學三年級的小小少年。所以,當上個周六我帶着他去行山時,感覺經過了一個暑假他的個子又躥高了許多,言談舉止也沉穩了不少,不禁替弘毅感到高興。

  要說這行山,其實暑假前就和小傢伙約定好了。但考慮到安全,就一直沒有成行。從飛鵝山上下來,我和小傢伙都想去山下那家熟悉的小店舖吃碗豆花,熟料小店已經歇業。小傢伙在寫着「結業了」三個字的牌子前,站了很久,眼睛裏寫滿失望:「這裏的豆花很好吃,怎麼就結業了?」我說客人少了、生意不好,老闆就只好去幹其他生意了。

  小傢伙又問:「之前不是有很多講話很大聲的團隊來嗎?」我愣了一下,然後恍然大悟,他說的是內地來的團客。之前曾帶他來吃豆花,遇到內地遊客,職業習慣讓我一般都會攀談幾句。那時小傢伙總抱怨團客講話聲音太大,可是如今,他反倒是懷念起來了。

  「街頭活動讓他們感覺不安全,當然就不會來了,日子久了,店舖撐不下去就會關門了。」聽我說完,小傢伙狡黠地笑了,「也不只是講話很大聲的那些人啦,我們約好了出來爬山,也拖了這麼久。你也害怕的,對不對?」我啞然。

  我當然害怕。誰知道會不會冷不丁地吃上一記從角落裏躥出來的冷棍?誰知道會不會早上出了門交通還正常,而到了下午想回家的時候交通統統停止運作?誰知道我不小心穿錯了衣服會不會被誤認為是隊友或是敵人?我更擔憂香港的經濟。那每一個歇業的店舖背後,都是一個本應該過或許辛苦但穩定安樂的小家庭啊。他們現在如何了?那些在店舖裏打雜的工人們又以什麼維持生活呢?想到這,我不禁一聲嘆息。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