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花椒之味》\輕 羽

時間:2019-10-16 04:24:07來源:大公報

  我們有時會稱某些戲劇或電影為「通俗劇」,其實也並不是貶義,因為英語詞彙是Melodrama,即是Melody與Drama互相結合,意指該劇的情節和節奏充滿高低起伏,就如音樂的旋律一樣,予人蕩氣迴腸之感。華語電影《花椒之味》亦可算是一齣成功的「通俗劇」。

  講述兄弟或姊妹親情關係的電影不計其數,《花》改編自香港女作家張小嫻原著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卻是一個動人而節奏分明的故事,讓觀眾從頭至尾一直追看。三位同父異母的姊妹,在父親猝然逝世之後才互相認識。三姊妹將彼此之間的經歷重組,尋找父親在世時的人生體驗。另一方面,三姊妹亦相互扶持,協助對方重建新生,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花》的故事背景包含內地、香港和台北,對華人觀眾特別容易產生共鳴,而且亦能令年輕觀眾反思自己的當下處境。

  大姊是香港的職業女性,工作繁忙但是經濟自主,不用倚賴男性而可生活逍遙。然而,大姊雖與父親同住,卻因為以往的嫌隙而沒有關心在世時的父親。她對父親的感情,以至於父親苦心經營的麻辣火鍋店都十分陌生,最後由另外兩位妹妹幫助之下,走出了自己的新生。

  台北出生的二姊,從少知道自己沒有生父,只能隨着生母一起與後父生活。二姊的無根個性源於她欠缺血濃於水的家庭關係,其後她與香港和內地的姊妹重聚,頓然發現自己有着骨肉難分的親情,令她感到世上不再孤單。來自重慶的三妹,雖是三姊妹當中最樂天的一人,可是長輩卻擔心她如何尋覓歸宿,在茫茫人海中能否找到幸福。在家庭溫室成長的內地獨生子女,到底怎樣可以面對逆境和解決生活困難,仍然是上一代十分關心的議題。

  《花》的故事有關倫理親情,同時藉着食物寓意人生的百般滋味。麻辣火鍋的味道非比尋常,並不是人人皆能接受,但若能嘗試辛辣,必定可以抵受人生其他辛酸。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