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未來屬於誰\凡 心

時間:2019-10-16 04:24:06來源:大公報

  每個年輕人都有未來,但就像每個年代一樣,未來是屬於有家國情懷、腳踏實地、努力奮進的年輕人的。

  近日和一群理科出身的老朋友相聚。這些人年輕時都是全國各地的「學霸」,考上了北京的最高學府。但後來都被分到最底層的農村,在當時的鄉村中學教書,或在鄉鎮工廠當工人,又或是從事與所學的專業毫不相關的工作。他們從身處的環境了解了中國及民眾,深明中國發展的迫切,也了解了其中的曲折和艱難。他們未放棄服務國家的理想,也堅持着腳踏實地、艱苦學習的精神,不斷積累專業知識。

  國家實行改革開放,為這批人提供了回爐、讀研的機會,他們紛紛考回自己的原專業繼續學習深造,最後都成為了各專業領域的骨幹或科研項目的領頭人,為國家科研事業發展作出了貢獻。

  一名物理學女教授告訴我,當年她帶着孩子讀研,又當學生又當媽,其中艱辛外人是難以理解的。研究生畢業後,為了建立一個激光研究所,急需拿出研究項目的「乾貨」,她常常沒日沒夜地工作,在實驗室裏呆到凌晨兩三點是平常事。終於不斷地擴大了實驗成果,積累了建立研究所的條件,最後爭取到了資金,建成了一座又體面又實用的研究所大樓,令項目的研究有了長遠保障。

  香港不少大學生熱衷政治,在無政府主義的暴動中充當着急先鋒。有的人充滿了對國家、政府、不同意見者的仇恨,不惜搭上犧牲學業去成為某些政治人物的「炮灰」。這些人的無知無恥、失禮失德令人瞠目,也令許多愛護他們的人心疼和着急。未來顯然不會眷顧、也不會屬於這一類年輕人,除非他們幡然猛醒,踏上正途。

  「教育需要撥亂反正」已是許多有良知的香港人的呼聲。香港的大學生或要從學習做人的基本品格起步,他們最起碼要明白:一個人的前途就如上面科學家的命運,它不是空喊出來而是踏實幹出來的。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