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牛天賜傳》\蓬 山\&

時間:2019-10-16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在老舍的作品裏,《牛天賜傳》算不上一線,格局和深度都夠不到《四世同堂》和《茶館》的水準。這是老舍一九三四年在濟南教書時,應《論語》半月刊特約連載而寫的。按他自己說,既要顧到故事的連續,又須處處輕鬆招笑,所以等於「是向詩神伸手乞要小錢,不是創作」。

  第一次讀《牛天賜傳》還是二十年前,那時更多的是被語言吸引。這是一本很「老舍」的小說。自己筆拙,很難準確表達老舍語言的魅力。如果硬要具象化的話,就好比北京四合院裏金魚缸裏的水紋,沾着清晨露珠的石榴花,賣菜挑子上頂花帶刺的嫩黃瓜,一牙一牙擺在案板上的脆沙瓤冰鎮西瓜。總是那麼精緻、爽利、清新,而且帶着城牆磚的那股略略的古舊氣味。

  如今奔四的年紀,重讀《牛天賜傳》,幽默輕鬆的筆觸中更多感受到人生況味。某種程度上,很像周星馳式笑中帶淚的喜劇。小說主人公牛天賜,被一對年老無子、家境富裕的夫妻收養,從小嬌生慣養,結果游手好閒,趕潮流跟着街頭鬧事,附庸風雅參加詩社,被裹挾,被欺騙,到頭來一事無成。父母死後,家道中落,才開始反省自己的渾渾噩噩。

  最近再讀時,被其中一個詞勾起了感觸──「鬧學生」。小說裏的人們造出了這個詞,「和鬧義和團,鬧鬼子,鬧大兵的鬧是一個字」。牛天賜們不務學業,天天在街頭打倒這個、打倒那個,辯論、奔跑,他們感到有趣、自傲,想像着自己的偉大,「這才是生命!不受家庭的束管,敢反抗,所談的是世界,國家,社會」,「老人們越瞪眼,他們越起勁」。

  而最終,虛度揮霍的光陰,給牛天賜上了沉重一課。老舍的筆觸是溫情的,他給了牛天賜一個希望,在父親故交的幫助下,踏上了奔向遠方的火車。聯想到眼下時局,「鬧學生」三字真的讓人心痛。而且,會像牛天賜這樣好運氣又懂得迷途知返的人,太少了。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