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文藝界的老朋友\楊勁松

時間:2019-10-16 04:24:05來源:大公報

  昨天是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也是習仲勳先生誕辰紀念日,內地文藝界人士在微信等自媒體刊發圖文,回望習仲勳先生與文藝界的往事。

  著名音樂劇製作人李盾先生回憶,習仲勳先生八十五歲生日當天,在原文化部副部長、著名作家周而復等陪同下,在深圳觀看了三寶作曲的中國首部音樂劇《白蛇傳》。看完該劇後,習老對主創們說:「用這種形式講述中國故事很好。」那時歐美音樂劇剛進入中國,中國原創音樂劇尚在探索階段,習老作為普通觀眾的肯定,給了開拓者極大信心。如今,音樂劇成為中國演出市場主力,湧現了不少好的原創作品,展現音樂劇演員風采的《聲入人心》節目火爆全國。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著名導演藍天野難忘一九八三年四月四日,習仲勳、伍修權來人藝看他導演的新戲《吳王金戈越王劍》。演出後,習仲勳上台看望演員,連連說:「很好!這個戲很好!」習老同時接見了編劇白樺。習仲勳肯定此戲符合歷史真實,他對編導說:「最重要的是保持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民族風格。現在有些戲搞得不中不洋。但你們這個戲好!這麼大一個歷史戲,很簡練,很有氣魄!很有現實意義。」那時,白樺編劇的一部電影遭禁被批評,波及到了《吳王金戈越王劍》。習仲勳對此戲的肯定與支持,給了白樺和北京人藝莫大鼓舞,這部戲當年得以連演七十三場,受到觀眾好評。二○一四年春天,北京人藝再次將此戲復排,盛演至今。

  著名畫家劉海粟是中國美術教育先行者,他在鮐背之年仍親自到校園鼓勵學子,習仲勳先生於一九八五年為其題寫「滄海一粟、壯麗一生」的八個字,被鐫刻在劉老創建的南京藝術學院校園,鼓勵着一代代莘莘學子。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