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過氣玩具\輕 羽

時間:2019-10-15 04:24:12來源:大公報

  我的孩童時代,不論是住在唐樓「板間房」抑或是公共屋邨,家居最寶貴的地方,不是自己的睡床(當然沒有自己的睡房),而是「床下底」,因為大部分雜物都會放在那裏,儼如一個藏寶洞,收藏的不單是有用的東西,而是重要和珍貴的回憶。

  成年之後,猶幸能擁有自己的居所,但是香港「寸土尺金」,我和太太的經濟能力僅能自置一套兩房戶,已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過,有了孩子之後,生活雜物便越來越多,太太每隔一段時間便要重整空間,那就是把一些舊物或差不多肯定不會再用的東西棄掉,然後騰出空間才可收納新的物品。每次執拾蝸居必然會出現一些情況:夫婦爭辯某些物品要保留還是捨棄;有關的記憶是否真有意義。

  有些東西可以倚靠現代科技保存的,例如兒子的手繪圖畫,甚至是美術勞作。我會將之拍照紀錄,又或用軟件掃描,然後將影像收藏在電腦之內。不過,有些實物是不可轉換成電腦檔案的,最終只有兩個選項:留與不留。

  新學期開始之後,又是執拾蝸居的時候。這次的焦點是玩具。從貯物櫃找出的一些舊玩具仍然完好無缺,可是已經與兒子的年齡及興趣不相符了。當中有一個醫療救護箱,有醫生的聽筒和護士所用的溫度計,記不起多少年前,兒子還用着這些玩具,與我扮演醫生和病人的遊戲。當我說自己生病了,他便把聽筒放在我的胸口上……另外找到一份英文拼字砌圖,橫豎都可以把英文字母連接起來,成為不同的英文詞語。不過兒子已經小學四年級了,那些詞彙對他已經太簡單,過氣了。最後還找出一個手搖鼓,仍然是好端端的,只是圍邊已經全發銹了……

  一部分玩具可以送去二手回收店,另一部分只能拿去回收箱。每次執拾都難免產生一份傷感,不是在兒子臉上表露出來,而是我自己的內心感受。我知道有些事物一定要放棄,可說是無奈,但這就是人生。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