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梁 戴

時間:2019-10-15 04:24:12來源:大公報

  以往入戲院都是看卡通片,周日破例陪兒子去看一級的港產片《花椒之味》,原以為他看不懂,結果他都感動得淚流滿面。

  《花》改編自張小嫻的小說,描述三位同父異母、素未謀面的姐妹,在父親的喪禮上首次見面,在各自的碎片式緬懷中,逐漸拼湊出父親生前的全貌。三位姊妹分別來自香港、台北、重慶,她們都覺得自己得到的「愛」不完全,尤其在香港的大家姐覺得父親背叛了作為原配的母親,一直對父親懷恨在心,至死都不諒解他。

  在台北的二妹與母親及後父生活,縱使後父對她視如己出,弟妹對她十分親切,但她總自覺是異鄉人。三妹則被母親當人球般拋來拋去,唯有與外婆相依為命,但年事已高的外婆千方百計想孫女盡快有個歸宿。

  三姊妹的不幸似乎都是經營火鍋店的父親到處留情惹的禍,大姐對兩位妹妹無意中吐出「我們都是受害者」的心底話。由鄭秀文飾演的大家姐覺得,由於父親的不忠導致母親早逝,自己也變成無人疼惜的人,將自己一生的不幸都怪罪在父親的頭上。

  這個世界有種人,總是將自己的不幸無限擴大。其實戲中由鍾鎮濤飾演的父親,對於大女兒很愛惜,只是大女兒總是將父愛拒諸門外,將善意闡釋成惡意。

  人總是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失去父親後,大家姐透過火鍋店的舊員工、舊相識,在接手經營火鍋店的過程中,忽然體諒到父親的種種難處,也逐漸明白到父愛無處不在。

  筆者為人父後,自覺變得囉嗦了,兒子不時對父親的叮嚀顯得不耐煩,父子不時會為一些瑣事而吵架。其實自己以前不也是對年紀漸長的父母經常顯得不耐煩嗎?老一輩的父母不會將「My love」、「My dear」掛在嘴邊,對子女的愛很內斂,噓寒問暖有時令人生厭,愛之深責之切,經常是兩代摩擦的根源。

  很多人都對父母之愛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直至自己重蹈覆轍時,才突然醒悟。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