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風來君相憶\趙 陽

時間:2019-10-1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從京都到奈良,四十六分鐘車程。早春的風尚有些寒。城市裏的行道樹已生發嫩綠的新芽,隨風搖曳,珊珊可愛。日本朋友見我沒有選擇春日大社作為第一站,很是吃驚。我告訴他打算先去唐招提寺和若草山時,他露出了友善和自豪的微笑。順着藥師寺玄奘三藏院一路向北,就來到唐招提寺的南大門。入門就是雄偉的金堂,一幢單簷廡殿頂建築,是現存最大的日本天平時期建築。據說唐招提寺建成之初被稱作「海東無雙大伽藍」、「絕塵名剎」,其輝煌可見一斑。金堂內供奉着本尊乾漆盧舍那佛、藥師如來、千手觀音、梵釋二天、四天王等,均為天平文化中的佛像雕塑代表。金堂北邊是講堂,它是鑒真創建唐招提寺之初,由平城宮的東朝集殿遷築而成的。如今曾佔地一百公頃的平城宮早已片瓦無存,唯有這一建築因遷移至此而得以存世。鑒真當年東渡日本建造唐招提寺,其間歷盡辛苦、十餘年方竣工。如今,寺院的金堂和講堂都是日本國寶。鑒真不僅為日本帶來了佛法戒律,還引進了揚州特產的瓊花:寺院西北角的一處小院裏種着這種如今被定為揚州市花的瓊花,潔白無瑕,高貴淡雅,饒是早春,已是清香縈縈,正如詩雲「東方萬木競紛華,天下無雙獨此花」。

  寺院的後山上,是成片的竹林和杉樹,早春的風陣陣拂過,樹葉嘩嘩作響。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多方斡旋之下,唐招提寺住持森本孝順奉鑒真漆像「回鄉探親」,揚州大明寺因此得以重修,成為中日邦交史上一件大事。那日我和友人在林中靜坐良久,時光悠悠,溫情無限。

  昨日,友人日本來信,邀我重遊唐招提寺,「於那竹林中靜坐片刻,可好?」我又想起他友善的笑容,心下滿是知音之暖。提筆覆信:「君,你的邀約,讓我想起《古都》中千重子和苗子談心的那片杉樹林。君亦無所思,君亦無所憶。憶君無所贈,贈次一片竹。竹間生清風,風來君相憶。」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