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長毛雪寶》\輕 羽

時間:2019-10-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近期不宜戶外活動,因此假期時便看看有什麼電影,適合我們與孩子一同進電影院觀賞,既安全亦可娛樂,讓心情放鬆一下。從電影院的節目表,我選了動畫《長毛雪寶》,本來並沒有任何期望,但最終卻有意外驚喜。

  《長》的故事就是一個簡單的驚險旅程。商業機構在喜馬拉雅山捕獲幼年雪怪,認定這是科學界的重大發現,機構老闆希望藉此向世人展示成果。未幾,雪怪逃離了機構的籠牢,老闆與機構的科學家立心追捕,猶幸藉着三位少年的幫助,雪怪最終能夠返回大自然和父母的懷抱,商業機構和野心科學家的奸計當然落空。

  除了可愛但不懂人類語言的雪怪,三位少年其實才是真正主角。少女阿怡的父親多年前失蹤,阿怡與母親及婆婆同住斗室。個性倔強的阿怡偶然發現負傷逃走的雪怪,令她產生憐憫之心,決意協助雪怪遠離魔掌。少年阿靖和阿平分屬表兄弟,二人亦是阿怡的好鄰居,為了幫助好友,阿靖及阿平當然不會置身事外,三人帶着雪怪穿山過嶺,踏上險惡征途。

  有別其他同類型西方動畫電影,《長》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內地,除了機構老闆和科學家是洋人角色,三位少年都是出身上海,大概可反映部分內地家庭的獨生子女,如何在溫室成長下學習面對逆境和解決困難。

  整齣電影充滿中國風情。從上海的新舊城區作為旅程起點,三位少年與雪怪經歷波濤洶湧的長江流域,輾轉到達戈壁沙漠,再至樂山大佛,最終抵達喜馬拉雅山的山腳。雖然路線有點匪夷所思,歷程亦有點迂迴曲折,可是動畫故事畢竟可以天馬行空,毋須過分深究,更重要是劇情能夠反映故事主旨和角色心態。電影亦不乏寓意,例如少年們見到逆流而上的錦鯉,便充分展現角色的心態。故事尾聲一貫是大團圓結局,阿怡亦返回上海老家,與母親及婆婆重歸於好,享受婆婆拿手的家鄉美食──豬肉饅頭。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