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賭局與風景\楊勁松

時間:2019-10-14 04:24:11來源:大公報

  互聯網時代,諾貝爾文學獎成為熱點,國外的預測賠率榜成為風向標的同時,也炒紅了一些作家,特別是今年的中國女作家殘雪。在上周結果揭曉前,在年輕讀者中沉寂多年的殘雪及其作品成為焦點,獲益最豐的當屬出版商,儘管殘雪未獲獎,但再版圖書已熱銷。在今年賠率榜上,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再次上榜,結果他與殘雪一起未獲獎,網友調侃道:村上、春樹、殘雪,這麼美的風景沒能出現。

  關於諾貝爾文學獎,遇到兩件事。一是某位青年作家寫了部長篇小說,一直沒等到上海某教授寫的序,就堅決不出版,一拖就近半年,我問這位作家:那位教授的序言就那麼重要嗎?這位作家沒回答我。我後來才知道,諾貝爾文學獎評委們對中國作家提名一事,往往會參考那位教授的意見。

  二是前幾年嚴歌苓老師上賠率榜的烏龍。那年十月她正好在北京,一天早上,酒店的阿姨推門就抑制不住興奮一把握住嚴老師的手,說:「恭喜啊,祝賀啊,您獲獎了,為國爭光了!」嚴老師納悶,我獲獎自己都不知道,怎麼酒店阿姨都知道了。緊接着某電視台來了電話,說要嚴老師的所有老照片,約好時間到酒店公寓採訪她的左鄰右舍。著名主持人楊瀾的電話也同時來了,說無論如何第一時間採訪得給她。嚴老師還是很冷靜,說萬一沒得獎怎麼辦。但所有媒體朋友都說肯定是她得獎。記得還沒過十二時辰,那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結果就出來了,那家電視台到現在都沒再來一個電話,好不容易湊齊的老照片無人問津,惆悵地面對一切如常。

  其實,諾貝爾文學獎評委大多是歐洲人,華語作家入圍關鍵靠翻譯者的水平,又關係到歐洲出版商的公關能力,華語作家近年能有莫言老師獲獎,已是幸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