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扭計骰\耶 生

時間:2019-10-10 04:24:15來源:大公報

  扭計骰,是香港用法。內地稱為「魔方」,即「魔術方塊」的簡稱。其實我一向不喜歡把人家的名字抽兩個字出來做簡稱的方法,比如剛退休的足球員費蘭度托利斯,香港評述員會簡稱為「費托」,又或C.朗拿度稱為「C朗」,都不是一個好稱謂。不過,魔方這兩個字倒有特別的魅力,將這個體積三乘三乘三的立體方格玩意添上一層神秘。

  但我還是稱它做扭計骰,叫了三十多年,無必要改口。這是八十年代中期的玩具,最時髦的時間,相信每個家庭都必定有一個。六個面,紅橙黃綠藍白,但並不鮮艷,比起飛行棋和波子棋,色調都要深沉,沉色代表智慧,把扭計骰拿在手中,就要幻想自己是一個智者,能夠在最短時間將顏色雜亂的每一面,都扭回紅橙黃綠藍白。不過,智者不是幻想就能成為,從小到大,大部分時間我都只能扭到一面。記得有一次,有位叔叔來我家,花了不到五分鐘就把六面都完成,我十分驚訝。然而難題隨即出現:如果我再拿起這個扭計骰玩,那它百分百再沒有機會還原;但如果不玩,那它豈不成為裝飾品?扭計骰不能扭,還算是扭計骰嗎?

  記得,《歡樂今宵》曾舉辦扭計骰比賽,參賽者幾乎都在一分鐘之內把扭計骰還原,令我再次十分驚訝,開始懷疑自己智慧。後來發現,原來還原扭計骰是有公式的,無論手上的扭計骰多雜亂,只要先做到某些步驟,然後就可以沿着公式回到起點。像桌球,把紅色波打完之後,顏色波都是同一個位置的;也像圍棋,去到收官,基本上只有一個做法。

  後來有了互聯網,公式隨網可見,「魔方」的「魔性」不再,扭計骰也就少了它的魅力。很多人都會把公式記進腦海,然後炫技,但我沒有。扭計骰一直放在家中,每當有煩惱的時候,我會拿起扭計骰,左扭扭,右扭扭,並非要還原六面,而是希望整理混亂的思緒,讓思考回到一個系統上面,那時候,魔術就會出現,那靈光的一閃,並非在扭計骰中,而是在自己的腦海。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