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藝術人生\梁 戴

時間:2019-10-10 04:24:15來源:大公報

  小朋友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如果父母喜歡畫畫、彈琴、寫作,即使沒有刻意栽培,子女耳濡目染下自然會跟着做。然而興趣與職業始終是截然不同的,許多從事藝術創作的父母,深知靈感之可遇不可求,深知練習之枯燥辛苦,反而不想子女繼承衣砵。

  畫家黃湘詅是筆者好友,最近成為新聞人物,事緣二十九年前國畫大師張大千贈送予先父黃君璧的畫作《春山雲曝》在家中被盜,上月竟然在蘇富比秋季拍賣清單中出現,幾經辛苦交涉,蘇富比最終才同意撤拍。黃君璧與張大千、溥心畬並稱為「渡海三家」,是一位兼通西畫的國畫大家,一九四九年遷居台灣直至一九七二年退休,長達二十二年擔任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又被宋美齡聘請為老師。

  一九九一年黃君璧過世前,湘詅一直陪伴左右,家中有這麼現成的一位老師,理應有一個系統性的訓練。想不到湘詅竟然說,父親從不想自己以畫畫作為職業,因此大部分技藝都是偷師、旁聽而來。記得每當自己拿作品給父親指正時,父親總是說好,強調「畫畫開心就是了!」

  父親去世後,湘詅孤身踏上藝術之路,終於明白當年父親的一片苦心,原來藝術創作這麼辛苦,構思創作一幅精品,要幾經煞費思量,箇中忐忑不安的痛苦,實不足為外人道。以藝術作為終身志業,與作為業餘興趣,是截然不同的心境。

  從世俗眼光來看,古往今來許多藝術大師的一生都不如意,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從事藝術創作不能媚俗,要耐得住寂寞,因此總是顯得「不合時宜」。文章憎命達,蘇東坡仕途一直不如意,對世道人生才有透徹的體悟,有感而發。由於詩詞有真情實感,因此動輒得咎,有「唯願孩兒愚且魯」的自嘲。

  兒子自小學習鋼琴,從來沒有奢望他成為鋼琴家,不想他像小時候的郎朗每日刻苦練琴七、八小時,只希望他將音樂作為終身興趣,陶冶性情,開開心心過一輩子。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