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貓空偶拾\趙 陽

時間:2019-10-09 04:24:18來源:大公報

  假日,到台北,遊覽貓空。貓空昔日為台北市最大產茶區之一,古道縱橫,乃為運送茶葉所建。天氣晴朗時,從山上便可瞭望整個台北,景色一覽無遺。

  山間,有小巴穿梭,我在中途下車,參觀茶園。然後再等待後續的小巴。熟料,當我再上車時,已經坐滿了人。我一邊好奇明明滿員為何要停車上客,一邊有些尷尬地打算落車。這時,一個二十多歲的女生讓出了位子,和後面的兩個女生擠在一起。司機大哥招呼我:「之前她們看到你,就說要把座位讓給你。」我報以感激的眼神。坐在我旁邊的男士告訴我,他們在政府部門工作,周末出來團建。得知我從香港來,關心地問:「香港還好嗎?」

  攀談間,他們到了一個站點下車參觀。讓我意外的是,他們一個團隊十多個人,下車時都十分禮貌地和我道「再見」,有一個大眼睛的男生,還說「願你在台灣玩得開心!」我心生感動:我和他們素昧平生,但只因同坐一程,我就幸運地收穫了每一個人的祝福。這是一種禮儀、一種教養,深入骨髓、外化於行。我不禁想起之前無數次看到台灣很多中小學把「禮義廉恥」四個字作為校訓,「禮」是第一位的。

  山間,有微風吹過,深吸一口氣,清冽、香甜。路邊有一個麻糬攤。頭髮花白的老伯極認真地做着麻糬。我用了三十台幣買了一個。老伯細心地把一整條切成小塊,裝在一個小盒子裏,遞給我。裝麻糬的盒子上面,是非常活潑的工筆畫:兩個嬉戲的孩子,在山間玩耍,紅色的衣衫、童年的笑靨,整幅畫讓歡歡喜喜的氣息撲面而來。這有心的盒子滿是文化和創意,竟讓我一時間捨不得丟掉。這不過是個山間的攤點,極其簡易。但就在這極簡中間,這個賣麻糬的老伯也絕不肯草率和輕易,不論是唇齒留香的麻糬還是精心挑選和設計的盒子,都透着一份認真的生活態度。一顆一顆的麻糬,一天一天的風雨,平凡如老伯者不經意間給了我另一種啟示和感動。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