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世上哪得「兩坦」法\胡一峰

時間:2019-10-09 04:24:16來源:大公報

  二十年前,我就聽說有位老師輩的教授十分「新潮」,全球訪學講學,一台筆記本電腦,一塊硬盤是全部裝備,教學寫作需用的資料盡數裝入。鑒於這位教授以經濟史為業,你必須佩服他在電腦上閱讀豎排古籍的能力。

  我至今沒掌握在電子設備上閱讀學術書的技能。這多半是由於讀書好點劃勾折的毛病。「不動筆墨不讀書」,當年是個沾沾自喜的好習慣,現在成了落伍的惡習。

  也有閱讀軟件提供記筆記、劃線等功能,不過用起來總有這樣那樣的不便。想想也怪,電腦技術一日千里,彷彿沒什麼不能攻克。有些在我等文科生看起來很簡單的技術卻無法突破。電子書上做筆記是一例。再舉一例,抓取一個文件夾中所有文檔題目生成目錄,似也無計可施。就好比醫學不斷「輾壓」那些我們連名字都念不順的疑難雜症,對鼻炎這樣的常見病卻束手無策。

  說回電子書,大體分兩類,一種與實體書無異,只是變成了PDF或圖片版,另一種以軟件重新編排。前者準確,但讀着費勁,後者讀來流暢,卻常有錯漏,且原書頁碼消失,檢索不便。

  或曰:排完再校對,添上頁碼。真若如此,善莫大焉。網上確有「精排精校」版,大都出自好心人之手,可遇不可求。天下熙熙攘攘,無非利來利往。對看書這事兒挑了又挑的,大概率是窮酸之徒,每日如倉鼠藏食般搜羅免費電子書以為樂事,買個視頻會員都思之再三,咬碎槽牙,又哪有「金主」的實力與擔當。

  行文至此,忽想起《笑林廣記》裏有個故事。有一女擇配,適兩家並求。東家郎醜而富,西家郎美而貧。父母問其欲適誰家。女曰:「兩坦。」問其故,答曰:「我愛在東家吃飯,西家去睡。」

  「兩坦」只能是美好的理想,某女如是,你我亦然。執意「兩坦」者,大都失望。吾鄉有諺:阿龍阿龍,兩頭落空。此之謂也。如此說來,不管什麼樣的電子書,不管三七二十一,載來讀了再說罷。

  treekakira@g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