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讀心識人術\慕 秋

時間:2019-10-0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康熙生了太多兒子,其晚年因「阿哥鬩牆」過得很不舒心,這場鬧劇最終以四皇子胤禛得勝而告終,電視劇《雍正王朝》中,胤禛從上位至建立雍正王朝,離不開軍師鄔思道的指點。

  二皇子胤礽做了三十多年太子,所有人都以為他會繼位,但某次鄔思道與他一番對話後,對其背影自語:「太子危矣!」聞者都打了個寒顫,緣何有此言?鄔思道說太子是火命,夏日之火旺極便生哀相,人人知道否極泰來,卻不知泰極否來,鄔思道指《易經》本旨所在正是凶極化吉,吉極化凶,與「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一個意思。在此之前,胤礽其實是聽過鄔思道建言他遇事需謹慎、內心多修省等勸告的,但他智商有限,未深思到底怎樣做方可泰極不否,所以不幸被鄔說中,人生危如累卵,終前功盡棄。

  胤禛曾詢問鄔思道為何不看好太子的根據,鄔思道說康熙是千古難遇的英明君王,他有意考驗諸子,從分配的工作中觀察全過程,得出誰具才華是國之棟樑,誰無德行不堪重用等結論,然後採取不同的褒貶態度。鄔思道教胤禛處事要靜觀靜思,「慮而後能得」,果然有效。據史載,清朝確有鄔思道此人,腿有殘疾,具運籌帷幄能力,尤對《易經》見解獨到,他的讀心識人術等理論與儒學一脈相通,更是為後人所推崇。

  wusiupikwa@yahoo.com.hk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