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教師尊嚴\梁 戴

時間:2019-10-08 04:24:11來源:大公報

  韓愈《師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古言也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在中國文化中,老師有崇高地位。筆者這兩年在大學兼教,卻發現師道逐漸衰微。

  隨着年紀漸長,學生的識見多了,當然不會全盤接受老師的說法,甚至提出自己的見解。這是可喜的現象,證明學生能獨立思考。幼稚園、小學生仍是一張白紙,老師是大部分知識的來源,是權威的代表。記得以前兒子不服從時,掛在嘴邊總是那句:「老師不是這樣說的!」偶爾欠交功課或遲到早退被老師訓斥時,總是戰戰兢兢。現時兒子讀中一,仍殘留對老師的敬畏,當然已不再將老師的話奉為金科玉律。

  然而,有獨立思考並不等於要以犧牲對師長的尊重作為代價。以大學為例,學校、家長都當學生是成年人,大學生也自覺如此,希望能獨立行事。大學不再有訓導主任、班主任,遲到早退不再會被記缺點,學生可以自由選科……

  突然間自由了,很多學生卻不懂得善用自由,甚至可以說不時濫用。以筆者的課堂為例,準時上堂的只有三分之一學生,有很多學生遲到一小時而面不改容,自出自入,仿如入無人之境。上課玩手機、打電腦、私下談話者也大有人在。筆者初教書時,面對這種情況,既有點手足無措,也有點自責,「是否自己上課的內容不夠吸引動聽呢?」後來問了幾位同行,發現處境相同,而且已習以為常了!此外,交功課不準時也是一種常態。還有一點令筆者不習慣的是,新世代學生經常粗言穢語,即使有老師在場也不收斂,顯然已習慣了這種溝通方式。

  筆者自問不是一個迂腐守舊的人,不過始終認為學生要有起碼的尊師重道,師生絕不應是顧客與服務提供者的關係,在每個學期完結時「顧客」也沒有權為「服務者」打分。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